耿直boy多喜欢

【闲泽】不负此生 02

范闲重生,漫漫追妻(宠妻)路,是一颗一心想做甜饼的小甜饼。

会有一丢丢的闲成戏份。

 

以下正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范闲花了3秒钟想明白他又重生了,却不知道花了多久来接受这个事实。

 

眼前的场景似乎很遥远,又似乎很熟悉。这是他带着震惊和不解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印象。躺在竹篓里的小范闲和身姿卓绝的五竹,在一片竹林里见神斩神,遇鬼灭鬼。

 

只是他在上一世最后两日的记忆,实在太过激烈,尤其是他骤然发现那人与自己对彼此深藏的心意,然后紧接着便看到他在自己面前吐血而亡,这个场景刻在他的脑子里,像是刀刻斧凿一般,哪怕他现在躺在竹篓里,脑子里却依然是满地的黑血,和那人最后又哭又笑的神情。

 

竟然重头再来了啊。范闲在确认了这个事实后,心中一直紧张地蜷缩在一起的某处,终于慢慢放松下来。在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,范闲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,他来这里的目标是什么?或者说,既然某一种超越自然的力量,让他重新获得了一次生命的机会,他到底应该追寻什么?他惶惶行于这个世间,从来没有停止思索这个问题,却从来没有得到过答案。

 

直到那人死在自己面前。他在那一刻如顿悟般找到了自己的目标。

 

再次重生,定是因为上一世的愚蠢自负,直到最后一刻才看懂答卷上的题目吧,既然如此,那这次势必要全力以赴去追寻一个最佳解了。

 

这一世开始的一切都和他记忆中的无甚差别,最初陪在他身边的,依然是五竹叔。他早已有了上一世修炼真气的经验,又因为海棠朵朵而对天一道法的心法口诀熟背于心,这一世他依然无比自律地练功,进展又比上一世快了不少。

 

他一直都在耐心准备与等待,等待接他进京的红甲骑兵,等待再次见到那个老是带着羞涩笑容的人。他清楚地记得,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哪里,他甚至回想起了那天的天气,还有很多之前根本没注意到的细节,比如那人叫他过去时的语气,威胁说要杀他时的眼神。甚是有趣。

 

期盼太久,等到真的快要到的时候,他反而已经气定神闲了。对他来说,这一世终于要真正开始了。范闲此时已经到了京都,虽然熟知二皇子府邸的位置,但他极为克制地不去做任何多余的事。他想得很清楚,一开始李承泽对他的态度有九分是假,余下的一分,也说不清到底是真,还是好奇。要得到一个人的心实在不易,更何况那个人是他。

 

与范若若和范思辙的重逢让他感动和快意,虽不是亲兄妹,但面对这两人他是打心底地亲近,一想到以后自己在感情上的挫折与自得,少不了要和若若分享乃至倾诉,范闲更是觉得,有这样的家人实在令人安心。

 

一石居、郭保坤、靖王世子,事情依然按着原有的进展继续着。李弘成的现身让原本僵持的局面变得缓和了,范闲见他装作偶遇的样子有些好笑,又想起他因为自己的文人风骨一说,竟是好久都不敢打开手中的折扇,竟不由笑出声来。

 

“范公子为何发笑,可是我刚刚说的话有哪里不对?”

 

范闲赶忙收声,连声道,“没有没有,世子说的都对。”熟悉他的人都知道,他越是眉眼都带了笑,就越是满脑子坏水。但李弘成是第一次见他,只觉此人笑起来眼角弯弯,一副坦荡随性的样子,倒是比京中的大多数人都多了一些真。

 

“那既是如此,明日的诗会,范公子一定要来。”

 

“好说好说。去世子府上的,一定有些妙人,我也很想见识一下。”

 

说完,他也不管一脸捉摸不透的李弘成,和暗暗阴笑的郭宝坤,转身而去。

 

范若若自是知道哥哥有才,在回府的马车上就乐得像花儿似的,若是被外人看到了,定会觉得这京都的冰山美人名号起得有些问题。

 

范思辙也是难得看他姐这么开心,“姐,这一路上你都乐什么呀?”

 

“哥明日去诗会,肯定会让他们惊为天人,我一是想到明日郭公子那吃瘪的样子,就觉得好笑,二嘛,是期待明日哥会写出怎样的句子。”

 

范闲故作惊讶地望着她,还不及开口,范思辙已经一阵哈哈哈哈笑道,“活该这郭保坤,今天竟然还敢叫人打我。”想了想又觉得好像哪里不对,“不过姐,你怎么这么肯定...”

 

不及他说完,马车突然当街停了下来,“前面有车挡住了。”

范若若掀开帘子看了一眼便道,“我们靠边让他们先过去。”

却不料听到马车外清亮的嗓音“若若小姐,请问贵府从儋州回来的范公子可在车上?郡主有话想请范公子下车一叙。” 

 

范若若犹豫地看着他兄长,她心中能猜到七八分郡主的想法,却不知该如何应对。范闲苦笑了一下,起身下了车,还用手势止住了想跟上来的范若若。坐在车上,范若若完全听不到他哥都聊了什么,只是有些心急,又觉着他们似乎聊了颇久。

 

回去的路上范若若几次想问,郡主到底跟他都聊了什么,但是看着范闲的神色,知道他不想讲,于是也只好惴惴地憋在心里。只有范思辙根本没有这份好奇,一路上都在筹划他这即将开起来的书局,两眼发光的样子就想只看到粮仓的硕鼠。

 

到了第二日诗会的时候,范若若倒也不再把昨日的事放在心上,看着靖王世子也觉得顺眼了几分,李弘成笑吟吟地把他们迎进了府。

 

范闲今天一身银灰色的劲装打扮,头发仔细地束起,虽说是参加诗会,这身打扮却毫不显得突兀。他本就长得好看,今日更是显得挺拔精神,甫一入举办诗会的宴厅,便将男男女女的目光吸引了大半。

 

此时李承泽坐在靖王府的花园,听着下属接连不断地汇报前厅的情况。昨日李弘成见过范闲后,回来给二皇子的评价就两个字,“他很‘特别’。”李承泽自然知道他这堂弟在京都中人缘颇好,喜欢舞文弄墨,没事开开诗会,还喜欢在流晶河畔流连,在一面之下,能从他嘴里得到“特别”这个评价,自是有些值得一见。

 

“噢?他跟郭保坤打赌,若输了就不再写诗?”李承泽没有抬头,专心吃着他的葡萄,心中却期待更甚。

 

范闲每写一句,就有人眼快手疾地抄了送到花园来。

 

“春江潮水连海平,海上明月共潮生。”第一句李承泽便不住点头,此人是有些才气。

 

是一首长诗。

 

“江畔何人初见月?江月何年初照人?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望相似。”读到此处,李承泽已是赞叹不已,天地间清明澄澈,让人顿生纯净之意。

 

“不知乘月几人归,落月摇情满江树。”哀而不伤,最后一句梦幻又热烈,意犹未尽。李承泽望着桌上一张张下属誊抄的诗句,发起了神。

 

上一世的诗会,范闲背了一首古今七律第一的登高,确实未多作思索,只是想镇镇场面。但现在他已经知道,李承泽就在后头的花园,这首诗第一时间就会送到李承泽面前。算不算我送给他的第一首诗?他在心中这样想到。随即他又想到,上一世的时候李承泽老是想和他亲近,“不谈国事,只谈风月”。 以前是没有这个机会,这一世,这首孤篇盖全唐的《春江花月夜》,想来很是合适。

 

诗已写毕,留下一屋子长吁短叹瞠目结舌的才子佳人,范闲一身轻快地走进靖王府的花园,找寻一剑破光阴的剑手。

 

“唰”意料中的一剑如约而至,范闲早已准备好了招架,好整以暇地接过几招。

 

“让他过来。”熟悉的声音和语气,范闲恨不能一路小跑跳将过去。

他还是蹲在椅子上,桌上摆着葡萄,跟那日最后见到他时出奇地相似。范闲盯着眼前的人,想好要说的话忘光了,脑子里只剩下一句话,这人怎么比我记得的还要好看呢?

 

李承泽有些诧异地抬头看着范闲,“你不问我是谁?”

“不问。”范闲笑得有些痴, 又带着些自信。

“你猜到了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不怕我?”李承泽略挑了挑眉,语气中却没带什么威压。

“是有些怕的。”虽是这么说着,却没从范闲的语气中听出半丝怕的情绪。

“怕什么?”李承泽笑这人说谎都带着坦诚,顺着他的话问了下去。

却不想范闲答得认真,“二殿下偷偷见我,要么想杀我,要么想拉拢我,我自然要怕的。”

 

李承泽脸色一沉,语气阴冷起来,“那你猜,我会不会杀你?”

“二殿下不如问,我会不会投靠你?”

“哈哈哈哈哈...”李承泽看着眼前这人的模样,又笑了起来,这人着实有趣。此时自己与太子争斗,在朝中已是明面上的事,范闲虽初来京都,但众所周知,是陛下指定接手内库的人选,便是希望他可以作为另一派势力制衡目前的朝局,若他现在就站位,莫说内库之权,能不能活到进宫面圣都难说,这道理浅显,想必他也心知肚明。

 

“难道我问你,你就愿意?”李承泽轻笑道。不知为何,他觉得范闲看他看得有些呆了。

 

而回答来得毫不拖延。

 

“我愿意。”

 

这下轮到李承泽呆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TBC.

 

请大家记住,我是高冷的、傲娇的。(刘端端如是说)



评论(8)

热度(1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